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事关个人养老金!全国政协委员白涛建议对中低收入人群实行全程免税优惠| 聚焦2023全国两会

事关个人养老金!全国政协委员白涛建议对中低收入人群实行全程免税优惠| 聚焦2023全国两会

2023-03-10 分享到:

  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突破2.8亿,占比升至19.8%。如何托举起这2.8亿银发一族“稳稳的幸福”?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白涛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观点,“对照中国老龄化发展趋势以及人民群众养老需求,我国养老保障服务还有诸多短板和不足。”

  因此在其《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中,白涛就提到了以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事关个人养老金!全国政协委员白涛建议对中低收入人群实行全程免税优惠| 聚焦2023全国两会

  在社会关切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方面,白涛建议,“加快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扩展至全国范围,适当提高缴费额度上限,考虑分档分级税优政策设计,对中低收入人群实行全程免税优惠。”

  我国养老保障服务不足

  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白涛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也是伴随老龄化快速发展、老龄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他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持续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谈到当前我国养老保障服务的建设,身为金融行业的一名“老将”,白涛认为,“对照中国老龄化发展趋势以及人民群众养老需求,我国养老保障服务还有诸多短板和不足。”

  他坦言,我国在养老金储备方面存在不足。来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相关报告显示,未来5-10年,中国预计会有8―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

  白涛补充道,我国的养老服务也存在供给短缺的情况。“目前我国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缺口超过千万。”

  他还表示,我国养老产业运营不够规范,“各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不一、参差不齐,影响养老服务体验和养老产业发展。”

  以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对此,白涛在《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中提出四点建议。

  白涛首先表示,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扩大养老金规模。一方面,他建议放宽企业建立年金计划条件,将“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作为唯一限制性条件,鼓励更多企业建立年金计划。

  另一方面,对于去年底刚刚推出的个人养老金制度,白涛建议加快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从36个试点城市(地区)扩展至全国范围,并适当提高缴费额度上限。据了解,个人养老金当前的缴费额度上限为1.2万元。

  此外,当前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即在缴费环节,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环节,账户内的投资收益暂不需要缴税,但在领取时,个人需要缴纳3%的税。对此,白涛提出建议,“考虑分档分级税优政策设计,对中低收入人群实行全程免税优惠。”

  白涛也建议,鼓励支持社会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建议为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运营规范社会机构提供优惠扶持政策,加大养老设施改造、养老床位补贴力度。持续引导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所属培训疗养机构优先转型为养老机构,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将养老机构交给专业机构经营。”

  同时,白涛指出,要引导养老服务产业规范发展。“建议政府统筹、社会机构参与,形成可执行、可落地的全行业规范指引。强化养老机构监管,建立养老产业准入制度,设置准入门槛,对准入机构进行严格审查、持续监督,避免违法经营和低水平无序竞争。”

  白涛还关注到养老人才队伍的建设。他建议将养老人才培养列为高等职业教育重点,将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培训放在就业培训、失业者培训的优先位置,开发相应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规范,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建立养老从业人员收入保障和从业津贴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养老服务人员供给短缺、质量不高、流失率大等问题。(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李一

北京市 北京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管理

31642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2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