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财险业今年重点工作划定:保险增量 风险减量

财险业今年重点工作划定:保险增量 风险减量

2023-02-24 分享到:

  记者2月20日从银保监会获悉,2023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于近日召开,系统总结2022年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财险监管主要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2023年财险监管工作任务。会议提出,2023年财险业将继续处于良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坚持“稳增保障、控降风险、保险为民”,着力开展“保险增量、风险减量”行动。

  今年1月底,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在保险行业首次明确风险减量服务要求。此次会议,正是对这项工作的专门部署和具体落实。

财险业今年重点工作划定:保险增量 风险减量

  所谓风险减量管理,是指保险公司利用更加专业和先进的科技手段,主动介入被保险标的的风险管理,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实现社会风险总量的减少,进而为投保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监管要求,具体风险减量措施上,各财险公司要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估、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监测预警等风险减量工作;不断创新风险减量服务内容,深耕细分市场,挖掘新技术、新经济发展产生的风险减量需求,实现风险减量服务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同时,各公司还要拓宽服务范围,在责任险、车险、农险等各类财产险业务中积极提供风险减量服务;组建服务团队或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做深做实做细服务内容。

  根据会议要求,各财险公司要做好前置减险、合规控险、精算计险、稽查化险、处置出险工作,提升“防”的能力、“减”的实效和“救”的服务,不断控降社会风险、行业风险,为建立公共安全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提供保险保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此外,会议也圈定了财险业今年重点发展的业务方向:引导财险业持续深化改革,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复苏增长,积极发展绿色保险、气候保险、网络安全保险、信创产业保险、新能源保险,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财险市场持续稳定增长,整体风险可控,实现保费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8.7%;提供风险保障12457.4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支付赔款9078.2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219.4亿元,同比增长25%,为1.7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6万亿元。截至2022年底,财险业总资产2.7万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9.0%。(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李一

北京市 北京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管理

31635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5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